【精彩回顾】融贯中西,共舞聊斋!舞剧《棂·花姑子》恩爱上演
2017/11/29
11月25/26日晚,舞剧《棂·花姑子》在临沂大剧院恩爱上演,在宁谧中带有流动、冲突中解读恩爱的舞蹈空间中,一语不发却又似千言万语,传递爱情与恩情,探寻人性本真。

(舞剧《棂·花姑子》演出剧照  摄影:贾晓春)


恩情与爱情的冲突并行,爱可以让阴阳贯通、人仙共融

(舞剧《棂·花姑子》演出剧照  摄影:贾晓春)

发源于“善”,结缘于“恩”,高潮于“情”。恩情,实际上是舞剧《棂·花姑子》整个故事展开的契机,安生的放生之德令花姑子父女一生感激。花父虽一直固守传统,认为花姑子不应该和安生相恋,但只要安生有危险,他们就会义不容辞地出现、 帮助他。


舞剧《棂·花姑子》用融贯中西的舞蹈构建了一个恩爱的世界,展现出了对于传统文化的不同方式的解读,不断提醒着当下的你我,共同思考对于真善美的追求。

东、西方审美融合,共同解读恩爱主题

(舞剧《棂·花姑子》演出剧照  摄影:贾晓春)

舞剧《棂·花姑子》的创作灵感来自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《聊斋志异》。它采用独具个性的舞蹈语言,讲述了人间与幻境,安生与花姑子,对立却又融通的关系。通过形象化的肢体语言和具有现代意识的创作理念,用中西文化的碰撞去解读人生、人性和人情,感受至美的情感、唤起向善、至美的人性追求,解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恩与爱,在世界语境中讲好中国故事。

从理论研究中来、到实践中去,讲好山东故事、传递齐鲁文化

(舞剧《棂·花姑子》演出剧照  摄影:贾晓春)
演出前,舞剧《棂·花姑子》的编剧、总导演在接受采访时提到,正是在对聊斋俚曲调研和研究的过程中,山东省艺术研究院的科研人员对于聊斋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,进而有了舞剧《棂·花姑子》的创作灵感和思路。所以舞剧《棂·花姑子》的创作具有一种更加厚重的文化感知力,从而也使其演绎的故事可以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、弘扬中华优秀品格。

该剧由中英两国主创人员共同打造,明年将借助中演演出院线“一带一路”国际剧院联盟,开拓海外演出之路,用两国艺术家共同的智慧,在国际舞台上讲好山东故事、传递齐鲁文化。

交·融”即兴舞蹈工作坊——舞剧《棂·花姑子》现代舞体验课

11月25日下午,一批幸运的剧迷朋友们提前走进临沂大剧院,参加了“交·融”即兴舞蹈工作坊——舞剧《棂·花姑子》现代舞体验课活动。本次活动仅开放少量参与名额,获得参与活动的观众都是舞蹈及舞剧艺术的爱好者,对这次的舞蹈工作坊活动期待万分。

此次活动不仅是一场大师与粉丝的交流,更是一场艺术与心灵的交流。在邱晓晨导演及各位演员的引领下,学员们在放松、舒缓的状态下,自由舞动身躯,用心感受身体,用身体融入这个世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