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精彩回顾】陕西人艺话剧《白鹿原》文艺现场
2017/10/10

      

      昨晚中秋月圆,陕西人艺话剧《白鹿原》再次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高水准演出,三个多小时的大戏,所有演员的魂都在白鹿原上熠熠生辉,大幕落下,掌声依旧,喝彩依旧,虽然已经夜深,但是剧院里人声鼎沸,观众们兴奋不已,过足了戏瘾。一座城市因为剧院的存在,让人们的精神有了栖息之地。




       陕西人艺版《白鹿原》在2016年全国上演以来,短时间里成为“现象级话剧”创造了一系列“重量级”的头衔:“陈忠实及全家人唯一集体认可的最符合原著之魂的话剧版《白鹿原》”“业内共识的中国话剧新巅峰第一代表作”“媒体统一五星好评“十年扛鼎之作”"观众评价始终如一“真正对味的《白鹿原》"所到之处无不引起热烈反响。



      整部剧处处讲究,高级,大气又节制,紧凑且丰满,三个多小时演出始终保持着张力和节奏,毫无拖沓沉闷之处。两天里每一位在剧院的观众,都能投入到民族的秘史当中,身临其境地走入这一片原野,感受情色面具下的勇气,官能刺激中的寓言,品味到一段夹杂着乡野传奇,怪力乱神的史诗



      无论是妙用“歌队”形式呈现陕西关中村民形象,还是祠堂、牌楼、窑洞等随时可移动转换的精致景片,抑或者是从骨子里亮出来的华阴老腔,用陕西话来演的对白,都令话剧《白鹿原》 精彩纷呈,充满浓郁的地方特色。



      有观众说知道《白鹿原》好,但没想到好到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,大时代背景下的小农村,折射人心、世道、历史、家国,很幸运今年在临沂大剧院看到这部走心大戏,不仅台上演员演绎走心,台下更是出奇意料的走心,观众全程沉浸其中,一点都没觉得时间长,结束时所有人的掌声、泪水与喝彩都是发自内心的。



有剧院的存在,精彩就会继续。正值临沂大剧院第二届城市话剧节,更多精彩演出等着您。



      10月3日下午3点,临沂大剧院主办的“文学巨著VS话剧巅峰”大咖对谈《白鹿原》文艺现场活动,在临沂书城隆重举行,白嘉轩饰演者蒋瑞征,鹿子霖饰演者管越,田小娥饰演者张茜,陆兆鹏饰演者何保龙,白灵饰演者冯舒彤,临沂作家协会主席高振与在场的200多名戏剧爱好者们一起畅聊《白鹿原》,现场气氛热烈,这场文艺盛宴也让观众们大呼过瘾。



      陕西人艺艺术家们对剧目的深刻解读,高主席对原著的精彩品评,观众的动情朗读,现场的互动交流,让市民在这部大剧上映之前,提前感受到了话剧与原作无与伦比的魅力,精彩与感动,热烈和反响伴随着活动的始终。




      现场艺术家被问及参演《白鹿原》都有什么感受时,作答的艺术家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珍惜当下,《白鹿原》里的人物无论是贫富贵贱,都难以摆脱那个时代大环境的重压,国仇家恨,王旗变幻,人妖颠倒,鬼神混淆,每一个人都在白鹿原上小心翼翼的活人,但最终都走向了悲剧。中国近代百年,走到现在,我们遇上了最好的时代,铭记过去,珍惜现在。




      陈忠实生前十分关注陕西人艺《白鹿原》的排演,曾说道:“让娃们放手去演,亮出老陕的风采。”陈忠实去世后头下枕着的就是小说《白鹿原》,可以说《白鹿原》凝结了陈老一生的心血,这让每一位陕西人艺参演《白鹿原》的艺术家心里多了一份使命感,那就是一定要把这部戏演好,不辜负陈老先生的嘱托和广大《白鹿原》读者的期待。